实验室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20
    4月14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工作会,通报实验室领导班子调整情况,部署今年实验室相关工作,校长温孚江对实验室工作开展提出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根据工作需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山东省科技厅同意,由董树亭教授任实验室名誉主任,张宪省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郑成超、张春庆、米庆华任实验室副主任。
    张宪省全面介绍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的严峻形势,分析了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全面部署2014年实验室的重点工作,并对全体实验室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希望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和上级部门支持下,在实验室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为学校发展和区域经济战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温孚江校长充分肯定了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对2014年重点实验室工作开展和发展方向提出四点要求和建议。一要正确认识实验室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批准建设,七年的时间里硬件条件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充实,研究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存在若干问题。青年教师要有敬业热情和创业精神,提高科研水平,正视不足努力工作。二要切实把握好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定位。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要始终瞄准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和重大需求,为技术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大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坚持科研工作接地气。三要重视团队建设,强化协同创新。所有研究人员要以实验室发展大局为重,大力开展实验室内部协同创新,加强科研资源开放力度,推进深入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强化学科的交叉融合。四要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支持力度。学校将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配备最优势的资源,特别是科技创新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优先满足重点实验室的需要,尽最大努力完善条件配备,营造实验室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温孚江校长强调,建设好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好实验室的作用,是一项长期繁重的工作,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共同推进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完善解决,努力确保实验室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工作会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4年度实验室经费使用方案和重点研究工作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