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加拿大—中国农业科技论坛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27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温孚江教授于9月20日—23日应邀参加了第三届加拿大—中国农业科技论坛。该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加拿大农业与食品部共同举办,参加会议的主要代表为加拿大部分大学校长、农学院院长和中国部分农业大学的校长,也称加拿大—中国农业大学校长论坛。
  今年的论坛由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承办,加拿大农业和食品部副部长、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参赞、中国教育部外事司负责同志出席论坛。中方的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等10所高校,加方十几所高校的校(院)长参加会议。
  大会以宽松讨论的方式主要讨论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两国共同面临的农业生产与科技问题,如农业生态环境、农产品生产与安全控制、食品安全与人类疾病等;二是探讨在农业科技研究与合作办学的合作方式和途径。校(院)长们经过几天的面对面讨论、演讲,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初步明确了合作的重点、方式以及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会议还组织参观了阿尔伯塔大学的农场及其他教学科研设施。
  温孚江教授就中外合作办学以及科学研究相互交流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受到与会校(院)长以及加方农业部官员的赞同。温孚江校长还与Monitoba大学和McGill大学的校(院)长进行了具体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同意通过进一步磋商,将合作意向具体化、可操作化。
加拿大—中国农业科技论坛为中加农业高校的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是一项创新的工作机制。大会决定第四届论坛于2008年在中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