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15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作物高产、优质、生态、高效为目标,开展作物生理生态、生长发育、基因表达调控、基因工程和作物遗传育种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为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实验室将以黄淮海区域的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果蔬为研究对象设立开放课题,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显著、属于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及基础理论研究。本年度申请开放课题的研究领域及要求如下:
一、 研究领域
1. 资助领域
● 主要农作物核心种质构建和优异基因资源的发掘及其遗传评价;
● 主要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分离与功能鉴定;
● 主要农作物基因表达调控、基因转化等核心技术研究;
● 主要作物生殖器官发育的分子基础;
● 主要作物产量品质形成机理及相互关系;
● 主要作物根冠发育及其衰老的分子基础;
● 主要作物光合产物合成、积累、分配的生理生化过程;
● 主要作物与环境生态因子的相互作用机制;
● 主要作物响应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的分子调控机理;
● 主要果实品质形成与维持的分子基础
二、申请原则
1、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以外的科研人员,研究团队须有实验室相关领域的固定研究人员1名。
2、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条件者需有两名高级职称同行专家推荐。
3、研究课题须属于以上研究内容;鼓励交叉学科或相关拓展领域的申请。
4、为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优先资助35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接纳研究生来本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5、开放课题基金申请金额为5~10万,资助年限一般为2~3年,对于考核优秀的开放课题,可以连续申请,但同一项目最长支持年限不超过5年。
三、 项目申请和管理
1、填写并递交《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2、申请者在收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月内编写研究工作计划,并签订项目合同,报本实验室核准后开展工作。
3、开放课题经费是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必须专款专用。经费可用于支付课题研究的文献资料费、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加工费、差旅费和论文版面费等费用。受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
4、研究成果或论文发表时,必须在论文中注明受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基金资助(实验室的英文名称为: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op Biology)。具体实施细则按《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5、开放课题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认真填写结题报告,两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课题总结报告》,及相关学术成果复印件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实验室将优先资助曾取得优秀成果的项目申请者。
6、2015年度项目申请截止受理日期为2014年11月20日。所有申请者,请邮寄申请书三份,同时递交电子版本至klab@sdau.edu.cn,申请书电子版本请到 http://klab.sdau.edu.cn 下载或与我们联系索取。
  欢迎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踊跃申请!
 
联系人:刘彬彬
通讯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271018
电话:0538-8249767
传真:0538-8248696
电子信箱:klab@sdau.edu.cn (请在主题内注明“开放课题”)
网址:http://klab.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