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实验室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80
  10月15日,由山东省科技厅主持召开的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实验室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条件财务处处长闵祥娟、副处长郝君良,计划处副处长于永信等领导同志,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领导和重点实验室管理人员出席会议。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树亭,副校长张宪省,实验室副主任郑成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次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我省重点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推动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上水平。会议将我实验室建设管理情况作为典型发言,董树亭教授介绍了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几年来在学科人员整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山东省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是在原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小麦栽培生理与遗传改良”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植物遗传工程”和“植物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上,于2003年1月经科技部批准组建的首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4年7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建设验收。2006年通过了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生命科学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评估结果良好。目前实验室拥有作物学、园艺学和生物学三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园艺学和生物学三个博士后流动站,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和果树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科技厅领导和与会高校人员参观了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建设成绩予以肯定和好评。
  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先后发言,谈听取了山东农业大学介绍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感受,交流自己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情况,觉得这次会议开得很有意义。
  最后,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徐茂波对做好全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