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70
  ·2004年3月28日,巴基斯坦住我国大使馆技术参赞访问我室,洽谈科技合作与人员培训事宜。
  ·2004年4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王立祥教授作题为“干旱趋势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的学术报告。
  ·2004年5月14日,日本北海道大学农学院浅野行藏教授访问我室。
  ·2004年5月25日,美国普渡大学农学系Huabang Chen博士应邀来实验室作了“利用传工程技术创造育种新种质”和“利用DNA技术进行遗传性分析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与本室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
  ·2004年5月30日,清华大学吴庆余教授应邀来实验室访问,在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方面达成了协议。
  ·2004年6月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王斌研究员和李传友博士应邀来实验室访问,分别作了“新型分子标记的开发与应用”和“Towards understanding the Molecular Basis of plant-Insect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
  ·2004年6月20日,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5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作物生物学研究进展报告会”,实验室主任、副校长董树亭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分别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做了题为“金鱼草自交不亲和性的分子控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进东教授做了题为“蓝藻异型胞分化的机理”;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天真教授做了题为“植物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的报告。
  会后,专家们与实验室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到实验室实地考察,对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2004年6月21日美国Walker教授应邀来实验室访问,并作了“作物遗传育种专题”和“作物品质生理生化”的学术报告。
  ·2004年6月30日,美国加州大学(Davis)农学系Mingcheng Luo副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作了“小麦基因组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与本室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
  ·2004年8月22日,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植物生物学与病理学系教授Huangbing Ru 博士应邀来访,为师生作了“作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2004年11月21~27日,斯洛伐克尼特拉农业大学副校长Marian Brestic教授和Katarina  Olsovska博士对我室进行了友好访问,同时进行了学术交流,作了题为“Education and ecophysiological research in the Slovak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in Nitra”的学术报告,双方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共同申报中斯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
  ·2004年11月26日,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作物生物学研究进展系列报告会,实验室主任、副校长董树亭教授作了首场报告--“粮食安全与作物科学研究进展”。
  此系列报告会的目的是使大家跳出本专业范围,增强学科、教师、学生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合作,拓宽科研思路,联合申报科研项目,为出大成果和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创造条件。本系列报告会还有:2004年12月1日张宪省教授“小麦淀粉品质的遗传改良与品质相关基因的分离”;2004年12月10日王洪刚教授、封德顺博士“小麦和高冰草高分子量麦谷蛋白亚基基因的克隆和表达”;2004年12月17日郑成超教授“植物基因启动子研究进展”;2004年12月24日李德全教授“植物MAPK级联信号途径及PP2C研究进展”;2004年12月31日孟庆伟教授“低温对冷敏感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2005年1月7日王振林教授“小麦研究的几个问题”;2005年1月14日温孚江教授、朱常香副教授“RNA介导的植物病毒抗性”。
  ·2004年12月1日,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作了题为“迎接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的挑战”的报告。同时,郑用琏教授被聘为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