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起草的控释肥国际标准正式颁布
发布时间: 2016-08-30 浏览次数: 91

    近日,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科研单位、肥料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会聚一堂,对如何促进肥料产业健康发展进行深入研讨。由张民教授主持起草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近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颁布。

    控释肥具有营养释放均衡、省工、利于环保等优点,是肥料产业的发展方向。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生产控释肥,但由于价格较高等原因,国外主要用于花卉等高档植物,控释肥被视为肥料中的贵族。我国控释肥研究起步于1996年,张民教授率领研究团队,从包膜材料分析入手,对控释肥包膜材料配方、生产工艺和工程化技术、以及检验测试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创造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五大核心生产技术,并于2004年将成果转让给金正大集团,实现了大规模生产,打破了某些国家在这方面的技术垄断。后来山东农业大学与金正大等企业、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了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研发平台,使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围绕控释肥研究和生产,张民及其研究团队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2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的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3项。

    科技进步带动了我国控释肥产业迅猛发展。由于生产技术和工艺先进,我国控释肥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缓控释肥技术2011年被农业部定为主推技术,目前已累计示范推广1.8亿亩,用于小麦、玉米、果树等三十多种农作物。被视为贵族肥料的控释肥在我国已广泛用于大田生产。金正大集团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控释肥生产企业,并在今年相继收购了欧洲控释肥业的巨头荷兰EKOMPANY AGRO B.V.公司和德国的Compo GmbH(康朴)公司,为实现肥料产业走出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控释肥研究的初始阶段张民就十分重视产品标准的制定,为保证小试、中试、扩大性生产和产业化产品的质量与国际接轨,1999年他就主持起草制定了《自控缓释肥》企业标准(山东农业大学肥料研究所企业标准Q/ZKF001-1999),以此为基础,国家发改委2007年颁布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HG/T 3931-2007),国家标准委2009年颁布了《缓释肥料》国家标准(GB/T 23348-2009),2011年国家工信部又颁布了《控释肥料》行业标准(HG/T 4215-2011)。2012年,在上海化工研究院、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议和组织领导下,张民教授主持起草控释肥料国际标准,并提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134),经过委员会专家会议反复讨论磋商和技术委员会成员国多轮投票,由中国专家主导起草的这个国际标准于2016年初终获通过并颁布实施。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说,由我国主导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在控释肥料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有利于提升化肥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标志着在这些产品和技术开发与应用上,我们完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