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课题组在《Plant Cell》期刊上在线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 2016-01-11 浏览次数: 167


2016年1月7日,我院王勇课题组在《Plant Cell》期刊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rabidopsis NRG2 protein mediates nitrate signaling and interacts with and  regulates key nitrate regulators  ”的研究论文。论文报道了NRG2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硝态氮调控新基因,参与了植物硝态氮信号的分子调控,可以调节硝态氮感应基因NRT1.1的表达,其蛋白能够与另一重要的氮信号调节蛋白NLP7互作。

研究植物对氮素的吸收利用规律和机制,对于有效提高作物的氮素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文章利用正向遗传学筛选到一个硝态氮信号响应下降的突变体,通过图位克隆发现该突变体的表型是由于一个未知基因的单碱基突变造成的,将该基因命名为NRG2。在nrg2突变体中硝态氮响应基因的诱导量显著低于野生型;根中的硝态氮含量也显著低于对照,进一步研究发现,这很可能与NRT1.1表达量降低和NRT1.8的表达量升高有关。通过分子和遗传学分析发现在硝态氮信号通路中NRG2作用于NRT1.1的上游。NRG2直接与NLP7在细胞核中互作,但NLP7响应硝态氮而入核的特性不受NRG2的影响。转录组分析的结果表明在nrg2突变体中与硝态氮转运、响应等有关的一部分基因的表达都发生改变。上述结果证明NRG2在植物的硝态氮信号通路中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该研究阐明了NRG2调控植物硝态氮信号的机制,增进了对植物硝态氮信号调控机理的理解,为解析植物调控氮素吸收利用的分子网络奠定了基础。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170230)和山东省泰山学者项目经费资助。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early/2016/01/07/tpc.15.00567.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