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考察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5-09-26 浏览次数: 92

     924日,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翠云来学校考察调研,考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成超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和重要成果,吴翠云勉励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再接再厉。在六楼张宪省教授团队的实验室,苏英华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高产转基因玉米新品种培育和小麦分子辅助及杂交育种方面开展的工作。他们获得的转基因植株籽粒变大,穗行数增多,千粒重提高约15%。另外,团队成员将自然突变得到的紫粒小麦和糯性小麦进行人工杂交,得到含有较高花青素含量的紫糯小麦新品种。花青素对于抗氧化、抗衰老等有较好地效果。吴翠云听得非常专注,不断微笑点头赞许。在“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张彦的实验室,吴翠云听取了她在植物生殖发育及环境胁迫应答机制方面的工作汇报,对张彦如此年轻就取得出色的研究成果非常欣赏。

      来到地下二层的植物生长室,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李刚向吴翠云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实验条件。李刚说,现在他的科研条件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在国外他一直做模式植物拟南芥的研究,来到山东农大后,顺应学校的科研定位,积极向应用转变。吴翠云兴致盎然地查看拟南芥的生长情况,了解基因改变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和表现。来到人工气候室,里面种植的小麦一片翠绿,吴翠云透过玻璃窗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郑成超介绍说,人工气候室里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等都能按照实验需求任意控制,为作物生物学研究提供了精准的模拟环境。

       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温孚江、党委副书记车先礼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