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果类果树新品种选育及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6-03-03 浏览次数: 124

 

    奖励类别: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陈学森、姜远茂、毛志泉、吕德国、何天明、彭福田等

    成果简介:杏、樱桃、桃及李均为李属核果类果树,具有相似的生物学特点。杏抗旱性强,是我国新疆及“三北”贫困山区优先发展的生态经济林树种,甜樱桃是“春果第一枝”,经济效益突出。项目针对我国核果类果树产业品种结构不合理等4个共性问题,历时30余年,系统研究了新疆杏和野生樱桃李自然群体遗传多样性,实现了野生资源品种化;创建了有性杂交与胚培有机结合的高效育种技术体系,育成了包括第一个胚培早熟杏品种‘新世纪’在内的优新品种8个(图),创制出32份远缘杂种新种质,建立了配套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该成果审定新品种11个(国家审定3个),获发明专利3项,形成技术规程5个,发表论文153篇,有力促进了我国核果类果树产业技术进步,使核果类果树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树种和支柱产业,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