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应答温度和高盐胁迫基因的挖掘和调控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3-03 浏览次数: 210

 

    奖励类别:2015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郑成超,吴长艾,黄金光,颜康,杨国栋

    成果简介:环境胁迫是限制作物生产和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因子,本项目利用DNA芯片等方法鉴定了8个调控植物温度胁迫响应的基因,分析了其生物学功能。首次发现植物高温诱导miR400前体的可变剪切现象,揭示了miRNA加工的一个新机制,提出了miRNA可变剪切与植物逆境适应存在密切关系,证明了棉花GhDREB1明显提高转基因植株的低温抗性,为阐明植物应答温度胁迫的分子机理提供了新证据。通过突变体和DNA文库筛选等手段克隆了12个盐胁迫响应基因,为作物抗逆品种改良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发现棉花CCCH新型锌指蛋白基因GhZFP1能使过量表达植株在盐胁迫条件下维持较高的生长速度和K+/Na+比值,提高植物的抗盐性,证明了GhMT3a通过清除细胞内的活性氧提高植物的抗盐性,提出了综合转录调控改善作物抗逆性的可行途径。

    本项目历时14年,在Molecular Cell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62篇,总影响因子235,论文他引总计达2227次,单篇最高他引361次,受到了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