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有毒有害药品存放和废物收集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6-09-13 浏览次数: 661

一、为了保障有毒有害药品的安全存放和使用,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置专用房间统一放置有毒有害试剂药品和废物。

二、药品不能随意存放,应根据药品性质分开保管。对于剧毒或易制毒药品设置专柜存放,双人管理。

三、对于常用的试剂药品,如升汞、乙腈、甲醇、氯仿、苯酚、二甲苯、浓硫酸、浓盐酸等,每个研究室只能保存单个包装的药品,由研究室管理员按照有毒有害药品严格管理,有详细的领用记录。每个研究室对于剧毒或易制毒药品设置专柜存放,双人管理。多于单个包装的存放在实验室指定位置,由专人负责管理和领用。

三、有毒有害药品储存间应定期通风,确保房间内有害气体浓度在安全线以下。

四、建立有毒有害药品储存间和废物储存间定期巡视制度,做好详细的领用存放记录,确保管理、使用安全。

五、有毒废液应集中一起由专人按要求处理,不得随意倒入水池或地下。

六、放射性废物应远离人体,放在有铅保护的容器里。

七、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和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及其使用方法,废品废液集中收集存放分为以下四类:

1.有机类废液

含有有机氰化物(HW38,乙腈、苯腈等)、卤化有机溶剂(HW41,氯仿、二氯甲烷、溴乙烷、溴苯等)、有机溶剂(HW42,苯、甲苯、二甲苯、异丙醇、甲醇、异丙醇、甲醛、乙醛、乙酸乙酯、丙酮、苯酚、乙醚等)等用于生物大分子提取、物质分离纯化用途的有机成分的废液。

2.无机类废液

含有毒性无机盐类的废液,如铜(HW22,氢氧化铜、硫酸(亚)铜、硝酸铜、硫化铜、氯化(亚)铜、醋酸铜等)、锌(HW23,溴化锌、硝酸锌、硫酸锌、硫化锌、过氧化锌、醋酸锌等)。

3. 剧毒废液

含有剧毒成分的废液,如汞(HW29,氯化汞、硝酸(亚)汞等)、砷。

4.固液废物

对于过期或不再使用的固体和液体药品,请储存在原包装内(务必不要倒在一起或溶解),保持标签完好,标示质量或体积,排列于废物箱中。

注意:不能相互混合的废物(液)

A. 过氧化物和有机物;B. 硝酸盐和硫酸;C. 硫化物和酸类;D. MnO2、KMnO4、KClO3等与浓盐酸;E. 挥发性酸和不挥发性酸;F. 易燃易爆品和氧化剂;G. 磷与强碱;H. 亚硝酸盐和酸类物质。

八、此管理办法由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