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玉金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5-12-10 浏览次数: 114

     郝玉金教授课题组发现苹果MdMYB1转录因子能够直接调节花青苷和苹果酸向液泡中运输而促进其在果实中的积累。该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上。液泡转运蛋白(包括质子泵和次级转运蛋白)对于植物细胞的功能及肉质果实与观赏植物的品质形成是十分重要的。花青苷、苹果酸及其他代谢产物向液泡的转运直接或间接依赖于液泡H+-ATPaseVHA)或H+-焦磷酸酶的H+-泵活性。但是,在介导物质向液泡的运转过程中这些质子泵是如何被调节的,目前还罕为人知。该研究发现苹果MdMYB1这一转录因子通过绑定编码VHA- B亚基的基因MdVHA-B1MdVHA-B2的启动子,在转录水平上调节其表达,进而增强VHA酶活性。对转基因苹果的一系列分析发现MdMYB1/10可以通过部分地调节MdVHA-B1MdVHA-B2进而控制细胞pH和花青苷积累。此外,还鉴定出一些MdMYB10的直接靶基因包括MdVHA-E2MdVHP1MdMATE-LIKE1MdtDT,这些基因参与H+-泵动或花青苷和苹果酸向液泡中的运转。最终,证实苹果MYB转录因子对苹果酸和花青苷积累的调控机制同样适用于拟南芥。这些发现为MYB转录因子除了花青苷生物合成外,还如何通过直接调控液泡转运系统而最终控制器官着色和细胞pH提供了新的见解。

文章链接: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170/3/1315.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