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玉金课题组在《PLOS Genet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6-08-30 浏览次数: 173

     郝玉金课题组发现苹果葡萄糖受体MdHXK1通过磷酸化稳定MdbHLH3蛋白而促进花青苷的生物合成,该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PLOS Genetics上。在许多植物物种中的研究发现,葡萄糖可促进花青苷积累。然而,这一过程所涉及的分子机制尚未清楚。该研究发现苹果的葡萄糖受体己糖激酶MdHXK1可以感受外源葡萄糖以及调控花青苷生物合成。体内和体外试验表明MdHXK1能够与花青苷相关的bHLH转录因子MdbHLH3直接互作,并且在响应葡萄糖时,可使其在Ser361位点处发生磷酸化。此外,己糖激酶_2结构域和信号肽这两个结构域对于MdHXK1介导MdbHLH3的磷酸化同样不可或缺。而且,相应的磷酸化修饰能够稳定MdbHLH3蛋白,增强其对花青苷合成基因的转录,进而增加花青苷的生物合成。最后,对转基因苹果及愈伤的一系列试验分析表明,MdHXK1调控葡萄糖诱导花青苷的积累过程至少部分是通过调节MdbHLH3而实现的。植物在响应葡萄糖信号时,葡萄糖受体HXK1对花青苷积累的调节作用是通过直接调控花青苷相关的bHLH转录因子而实现的。

文章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