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9-14 浏览次数: 83

题目:绿色科技"炭"索未来一生物炭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主讲:陈温福 院士

时间:9月16日 9:00

地点: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12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法库县,1979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1987年获沈阳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现任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水稻研究所所长,农业部北方作物生理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第八届科技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长期从事北方粳稻高产育种及种质创新研究,创建了基于籼粳稻杂交的水稻理想株型育种理论与方法,使我国成为通过籼粳稻杂交进行种质创新和株型改良最成功的国家。首创了北方超级粳稻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设计出独具特色的直立大穗新株型模式,并成功地应用于育种实践。创制优异种质30余份,育成水稻新品种10个,其中5个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占东北稻区同期育成超级稻品种数的33%。育成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近1.5亿亩,增产稻谷83亿多公斤,增效近125亿元。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4部。已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18名,硕士42名。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8年获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