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伟课题组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期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17-11-10 浏览次数: 648

    2017年10月25日,孟庆伟课题组在《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期刊在线发表题为“SUMO E3 ligase SlSIZ1 facilitates heat tolerance in tomato”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番茄SIZ1通过介导热激转录因子HsfA1的SUMO化,维持HsfA1在高温下的稳定性,调节番茄对高温的耐受性。

    番茄是一种喜温植物,但其高温抗性却不强。热激转录因子(HSF)和热激蛋白(HSP)在调节植物响应高温胁迫中发挥重要作用。SUMO(Small ubiquitin-like modifiers)化修饰是一种重要的翻译后修饰,其修饰过程与泛素化类似,大多数底物蛋白由SUMO E3连接酶SIZ1介导发生SUMO化。该研究发现,高温胁迫下,过表达SlSIZ1可以减少番茄体内ROS的积累,增加抗氧化酶活性,减少生物膜损伤和细胞死亡,增加体内SUMO化积累。进一步研究发现SlSIZ1可以与SlHsfA1互作,介导SlHsfA1发生SUMO化修饰,促使SlHsfA1在高温胁迫下具有更高的转录活性,上调下游高温相关基因(SlHsfA2、SlHsp70、SlHsp70-3和SlHsp90)表达。同时,在高温胁迫下,过表达SlSIZ1番茄体内含有较高的Hsp70。上述结果说明,SlSIZ1在提高番茄的高温抗性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提高番茄高温耐受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生产意义。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基础研究和发展计划(2015CB1501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1553)和山东省 “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SYL2017YSTD01)经费资助。

     https://academic.oup.com/pcp/article/doi/10.1093/pcp/pcx160/4563455/SUMO-E3-ligase-SlSIZ1-facilitates-heat-tolerance?guestAccessKey=4cc87e0b-4791-4b57-9a36-b5a02cf98b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