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启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17-11-10 浏览次数: 954

     近日,郭兴启课题组在棉花枯萎病菌的致病机理方面取得阶段性研究进展,并撰写题为“The cotton MAPK kinase GhMPK20 negatively regulates resistance to Fusarium oxysporum by mediating the MKK4-MPK20-WRKY40 cascade”的研究论文。该文于2017年11月4日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上在线发表,该期刊是中科院划分的SCI一区学术杂志。

    枯萎病是对棉花生产影响最严重的真菌病害之一,明确其病原物的致病机理有利于更好地防治棉花枯萎病。MAPK级联途径是植物中高度保守的信号转导途径,在植物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郭兴启课题组发现,棉花GhMPK20可以被枯萎病菌激活,并促进枯萎病菌的侵染。实验证明,GhMPK20通过MKK4-MPK20-WRKY40信号转导途径将外界信号传递给底物蛋白GhWRKY40,并进一步证明,GhMPK20通过磷酸化GhWRKY40抑制下游水杨酸依赖的免疫反应,降低了棉花对枯萎病的抗性。该研究揭示了枯萎病菌侵染棉花的分子机理,为棉花枯萎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郭兴启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琛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郭兴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此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471424、31171837)和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SYL2017YSTD01)经费资助。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mpp.12635/abstract;jsessionid=7A787EDE985BAE5335BB7C31CB095D00.f04t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