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2019年植物领域已经发表了这些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121

    

2019年山东农业大学在植物科学领域持续发力,截止9月末,已经在NGNCNature Plants等发表多篇论文,下面是部分代表性研究成果,如有遗漏请指出。

 

930日,Nature Genetics杂志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储昭辉课题组题为“Natural variation in ZmFBL41 confers banded leaf and sheath blight resistance in maiz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克隆了一个玉米纹枯病数量性状抗病基因ZmFBL41,并揭示了该基因通过自然变异避免病原菌对木质素合成的抑制从而引起抗纹枯病的机制。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19-0503-y

 

927日,iScience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厦/张彦团队题为“Arabidopsis JANUS regulates embryonic pattern formation through Pol II-mediated transcription of WOX2 and PIN7”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剪接因子JANUS通过介导RNA聚合酶Pol II依赖的WOX2PIN7的转录,从而调控拟南芥早期胚发育的分子机制。

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19303414?via%3Dihub

 

96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来自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爱达荷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的题为“An ancestral NB-LRR with duplicated 3′UTRs confers stripe rust resistance in wheat and barley”的研究论文。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六倍体普通小麦的祖先种节节麦中克隆到一个条锈病抗性基因 YrAS2388,并对其功能进行了验证。

 

715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倪敏课题组题为“SHB1 and CCA1 interaction desensitizes light responses and enhances thermomorphogene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植物生物钟核心因子CCA1/LHY蛋白与SHB1蛋白相互作用,通过调控PIF4基因表达维持植物光响应的平衡状态。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071-6

 

715日,Plant & Cell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庆华团队题为“Using Transcriptome to Discover a Novel Melatonin-Induced Sodic Alkaline Stress Resistant Pathway in Solanum lycopersicum L.”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褪黑素调控番茄耐盐碱的新途径。

https://academic.oup.com/pcp/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pcp/pcz126/5527762

 

713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勇教授团队题为“The long noncoding RNA T5120 regulates nitrate response and assimilation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lncRNA T5120在调控硝态氮信号和同化利用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6038

 

74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玉金教授团队题为“An apple 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regulates cold tolerance an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and undergoes MIEL1-mediated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在苹果中鉴定了一个新的MYB转录因子MdMYB308L并揭示了其调控苹果耐寒和花青苷积累的分子机制。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3201

 

627日,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宪省课题组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Architecture of wheat inflorescence: insights from rice”的文章。文章首先比较了小麦穗和水稻花序分枝的异同点,以及花序分生组织和分枝分生组织的区别。接着,文章从营养性苗端分生组织转变到花序分生组织、花序分生组织的维持、分枝分生组织的形成以及花分生组织的特化等几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水稻和小麦花序分生组织和花分生组织调控的分子机制,并提出了调控小麦穗发育的几条可能途径。

 

626日,Trend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成超教授团队和深圳大学合作的题为“SnRK2s at the Crossroads ofGrowth and Stress Responses”的综述文章,首次以ABA信号通路中的明星蛋白激酶SnRK2s为中心,阐述了植物生长发育与逆境胁迫之间的阴阳平衡原则

 

625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玉金教授课题为“MdWRKY40 promotes wounding‐induced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n association with MdMYB1 and undergoes MdBT2‐mediated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MdMYB1MdWRKY40参与机械损伤诱导苹果果实花青苷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6008

 

621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杂志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玉金教授和由春香教授为通讯作者题为“MdBBX22 regulates UV-B-induced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through regulating the function of MdHY5 and is targeted by MdBT2 for 26S proteasome-mediated degrad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初步揭示了BT2-BBXs-HY5通路调控紫外光介导花青苷积累的分子机制。

 

615日,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刚团队题为“WRKY18 and WRKY53 coordinate with 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1 to regulate rapid responses to suga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植物糖信号快速响应过程中的调控机理,对于糖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提供新的认识。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6/10/pp.19.00511.long

 

612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玉金教授研究组题为“The MdWRKY31 transcription factor binds to the MdRAV1 promoter to mediate ABA sensitivity”的论文,初步揭示了苹果WRKY转录因子响应ABA的分子机制。

 

610日,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 “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成员、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久海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研究员合作完成的题为“MED25 connects enhancer–promoter looping and MYC2-dependent activation of jasmonate signalling”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该合作团队在植物转录增强子调控基因转录的机理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522日 ,Molecular Plant杂志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卢从明研究组题为“mTERF5 acts as a transcriptional pausing factor to positively regulate transcription of chloroplast psbEFLJ”的研究论文,发现叶绿体蛋白mTERF5 (mitochondrial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 Factor 5)是一个转录暂停因子,介导了叶绿体psbEFLJ操纵子的转录暂停,并促进其转录。

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19)30172-8

 

512日,环境科学Top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庆华课题组题为“COMT1 overexpression resulting in increased melatonin biosynthesis contributes to the alleviation of carbendazim phytotoxicity and residues in tomato plants ”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利用外源褪黑素及激活内源褪黑素合成关键基因COMT1增强蔬菜植物农药代谢活性,缩短田间用药安全期和降低农药残留的新方法。

 

53日,Plant BiotechnologyJournal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原雪峰教授团队题为“A new strategy of using satellite RNA to controlviral plant diseases: Post-inoculation with satellite RNA attenuates symptoms derived from pre-infection with its helper virus”的论文,并被邀请提供封面图片。该研究为植物病毒病防控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43日,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学森课题组题为“The B‐Box zinc finger protein MdBBX20 integrates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response to ultraviolet radiation and low temperatur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苹果中BBX20基因通过响应UV-B和低温来促进苹果果皮花青苷的合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3552.

 

314日,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海龙教授研究组题为“An efficient system for Ds transposon tagging in Brachypodium distachyon L.”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高效的Ds转座子标签系统用于产生二穗短柄草突变体。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3/13/pp.18.00875

 

37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范昌科研团队题为“ SELTP assembled battery drives totipotency of somatic plant cell”的研究论文,发现并破解了能量细胞器在介导细胞极性建立、细胞命运改变和全能性表达方面的重要调控作用,进一步揭示了细胞全能性与植株再生机理。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3107

 

221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秀玲团队与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Marisa S. Otegui教授合作完成的题为“AtU2AF65b functions in ABA-mediated flowering via regulating the pre-mRNA splicing of ABI5 and FLC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剪接因子AtU2AF65b通过参与FLCABI5的剪接在ABA调控的开花过程中起作用。

 

215日,Microbiome杂志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峥教授和周波教授团队合作的题为“ The occurrence of potato common scab correlates with the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 of the geocaulosphere soil microbiome ”的研究论文,揭示马铃薯疮痂病与土壤微生物组的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

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19-0629-2

 

121日,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生殖生物学研究团队题为“IMPORTIN β4 mediates nuclear import of GIFs to control ovule development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拟南芥核输入蛋白IMPORTIN β4IMB4)通过介导转录激活因子 GIFs 入核,从而调控胚珠发育的分子机制。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9/01/18/pp.18.01135

 

植物科学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