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t Physiology|李刚课题组揭示植物黄化幼苗转绿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5-18 浏览次数: 10

  植物黄化苗转绿是从异养生长向自养生长转变的标志,对于植物的生长和生存至关重要。在冲破土壤的过程中,光照诱导黄化苗的转绿过程;同时外界环境的变化(如湿度减少,温度升高,及高比例的远红光等)会促进植物体内脱落酸(ABA的积累,从而减缓黄化苗的转绿过程并增加其对环境的适应性。黄化幼苗需要整合光信号和内源ABA信号,以控制黄化子叶转绿的起始及速率,从而保证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和自身的存活。然而,目前人们对光信号和ABA信号调节黄化幼苗转绿的潜在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

  2020515日,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刚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Light and Abscisic Acid Coordinately Regulate Greening of Seedlings 的研究论文,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揭示了黄化幼苗整合光信号及ABA信号调控早期形态建成分子机理。

    研究证明,拟南芥光形态建成负调控因子DET1DE-ETIOLATED 1)通过抑制ABA响应促进黄化幼苗见光后子叶转绿过程,说明DET1在光和ABA信号调控的幼苗转绿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光照和ABA处理诱导DET1与光信号下游重要转录因子FHY3FAR-RED ELONGATED HYPOCOTYL3)在植物体内直接相互作用,进而DET1通过FHY3结合在FHY3下游靶基因ABI5ABA INSENSITIVE 5的启动子区域。DET1通过招募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6HISTONE DEACETYLASE 6)减少ABI5启动子区域H3K27acH3K4me3修饰的富集,从而抑制ABI5表达促进幼苗的子叶转绿过程

    该研究揭示了植物信号蛋白DET1FHY3通过整合光信号及ABA信号调控幼苗转绿的分子机理为研究植物幼苗早期对光环境的快速适应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20/05/14/pp.20.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