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t, Cell & Environment刘鹰高教授团队盐胁迫下玉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次数: 10

       2020年7月17日,刘鹰高教授团队于Plant, Cell & Environment发表题为“Comprehensive transcriptome and proteome analyses reveal a novel sodium chloride responsive gene network in maize seed tissues during germination”的研究论文。


        发芽是植物的发育过程,通过该过程,成熟种子的胚根开始穿透周围的障碍物以建立幼苗,并且已显示出多种环境因素对其产生影响。鲜为人知的是,高盐度如何影响C4 Zea mays的种子发芽初步发芽试验表明,单独的胚能够在200mM NaCl处理下发芽,而完整的种子受到高度抑制。我们假设玉米胚乳可能在盐信号向周围组织(例如胚胎)的感知和转导中发挥作用,显示出与拟南芥完全不同的反应。由于盐反应涉及ABA,因此我们在体内进行了分析ABA的分布和数量以及结果表明,与水控制相比,在NaCl处理下分离的胚中的ABA水平没有增加,这表明ABA水平的升高是胚乳依赖的过程。随后,通过使用先进的分析技术,例如RNA测序和基于SWATH-MS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我们发现了盐处理过的胚胎和胚乳之间在转录后和翻译变化方面的实质性差异。总而言之,我们的结果表明,这些调控机制,例如选择性剪接,很可能介导玉米种子萌发期间对盐胁迫的早期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