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10

时间20215249:00

地点:国重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一:植物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程祝宽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7年扬州大学农学院本科毕业,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博士学位,19992002年美国Wisconsin大学博士后合作研究。200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以水稻为模式生物,克隆40多个参与减数分裂过程的基因,系统研究减数分裂调控的分子机制,在Nature GeneticsPNASPlant CellPLoS Genetics等主流杂志发表文章100余篇。曾获“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等荣誉。





报告二为杂交水稻留种

报告人:王克剑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农业领域首次),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团队首席科学家。2004年于扬州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3年至中国水稻研究所任课题组长、特聘研究员,主要开展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成功获得杂交稻克隆种子,实现杂交稻自留种“从01”的突破。先后在Nature BiotechnologyMolecular PlantSCI期刊上发表发表论文4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现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组编辑分会委员;担任 BMC Plant BiologyJIPBaBIOTECH等期刊编委。




报告三:单细胞测序解析植物学问题

报告人:李响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出生,2011年获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基地班学士学位,2017年获华中农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于同年获得“博新计划”支持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响曾首次在植物中实现了单细胞基因组测序、单核基因组测序、单细胞DNA甲基化测序,回答了植物生殖发育和光合作用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了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杂志上发表文章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