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农业大学,于2003年经科技部批准为首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7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省省属院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年、2011年和2016年在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作物学、园艺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作物生产具有鲜明的地域性,黄淮海地区是我国粮食和果蔬主产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实验室针对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苹果等主要作物生产面临的高产优质与资源高效利用矛盾突出、作物种质遗传基础狭窄且优异种质缺少等突出难题,围绕国家产业需求,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坚持多学科交叉,从分子、细胞、个体与群体水平上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实现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经优化整合,形成了三个研究方向: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种质创新、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已建设成为国家级研究平台,立足于应用基础研究。目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武维华院士,实验室主任为张宪省教授。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2人,教授52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52人,45岁以下占48%。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8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特聘教授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3人,国家和省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2个,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实验室在小麦玉米抗病基因发掘与利用、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的机理与调控、作物抗逆性调控的生理与分子机制、果实品质形成与维持的分子基础、作物生殖发育的分子调控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研究进展。实验室将科学研究的成果与农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为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增收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