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首页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小麦、玉米、苹果等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设置三个研究方向,即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种质创新和作物分子生物学。

方向一:作物生理生态

      作物生理生态方向重点研究黄淮海地区主要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的生理生化基础,作物根系与冠层的协调机理,群体与环境生态因素的互作机制,作物资源高效利用的生理机制与调控途径。实现基因型与生态环境、地上部与地下部、产量品质形成与资源高效利用高度协调,研究成果为创新耕作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作物产量和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

      ◆作物根系对地上部调控的生理机制

      ◆作物抗逆性调控的生理机制

方向二:作物种质创新

      综合运用杂交育种、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育种等技术,建立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有机结合的种质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规律,发掘及评价优异基因资源,创造性状突出的优异种质培育高产、优质、抗病、抗逆、资源高效利用的作物新品种,提升我国作物育种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为:

      ◆作物优异基因挖掘、种质创新与利用

      ◆果树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挖掘与利用

方向三:作物分子生物学

      研究作物生长发育及其对环境条件响应的分子机理,分离鉴定控制作物产量、品质、抗逆性等重要经济性状的新基因,阐明其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性状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基因与基因间、基因与环境间的互作效应,揭示控制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调控网络,为培育高产、优质、抗逆作物新品种、新种质和优化耕作栽培技术提供科学依据。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为:

      ◆作物产量、品质形成的分子基础

      ◆作物应答逆境胁迫的分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