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农大举办

作者:郭翠华 王静记者:通讯员:摄影: 出处: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19日至21日,2018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山东农业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孙大业、陈晓亚、韩斌、种康、刘耀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康振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共2000余名专家学者及优秀青年科学家汇聚泰山脚下,聚焦“植物科学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共同研讨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交流下一步研究思路和内容。

党委书记徐剑波、校长张宪省,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万建民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致辞

徐剑波在致辞时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介绍学校办学规模、办学实力等。他说,本次大会围绕“植物科学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这次大会在充分展示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最新成果和进展的同时,更要深入探讨如何推进植物科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如何在农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助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过程中作更加突出的贡献。

徐剑波指出,本次大会由我校承办,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植物生物学领域研究的肯定和鼓励,也为我校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信大家独到见解一定会引发更多的思考和更深层的讨论,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提高相互间的合作广度与深度。

赵德健在讲话时说,当前植物生物学产业正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植物生物学硕果累累,必将成为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泰安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今后我们要与各位科学家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资源,广泛开展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共同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共同汇聚起全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致辞

许智宏在开幕式致辞中寄语与会人员要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主动思考我们植物科学的研究方向。他说,当前科研人员在研究中要充分考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目标,助力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国内种植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基本格局由以粮食为核心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饲草作物的三元结构转变。我们也要凝聚力量发展植物科学,经验丰富的老科学家要为年轻科研人员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大家也要向人们宣传植物科学研究对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向公众普及有关知识,让大家了解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常识。

万建民在开幕式发言时说,科研人员在从事植物科学、植物生理、细胞学等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应结合作物品种改良、栽培管理等生产问题,探讨高产、抗性等重要性状的生物学基础以及相应的调控网络。大家还要进一步提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研讨通过何种技术解决什么样的重大科学问题,多开展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研究,多进行能够引领产业变更的关键技术研究。植物科学研究任务任重而道远,希望年轻的科学家和学生们珍惜好时光,扛起中国植物科学研究的重担和责任。

会场掠影: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教授正在作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山东遗传学会、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共同协办。

会场掠影:聚精会神的青年学子

会场掠影:报告间隙的学术交流(1)

会场掠影:报告间隙的学术交流(2)

会上,100余位专家教授围绕植物发育生物学、基因组与演化、基因组分析与应用、植物复杂农艺性状解析、激素生物学、逆境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编辑与生物技术、作物生产与绿色增效、光合作用生物学、免疫与作物抗病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分别作报告。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10余名青年研究人员作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选出了优秀墙报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报告奖,经大会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分别有8人荣获“优秀青年论坛报告奖”和16人荣获“优秀墙报奖”,其中我校有3人荣获了“优秀墙报奖”。

21日下午,会议举行了闭幕式。张宪省在闭幕式致辞时说,这次会议规模大、人数多、效果好,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精彩,展示的成果创新性强、水平高,更加注重理论研究与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相结合,可以说国内植物生物学研究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听了以后受益匪浅。同时,有大批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会议,作学术报告,与同行专家交流科研想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会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审核:
责任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