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孟庆伟/庄焜扬团队揭示水杨酸在EIN3介导的低温胁迫下调节番茄的两种光系统II保护途径
发布时间: 2023-04-07 浏览次数: 10

近日,实验室孟庆伟/庄焜扬团队在《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 “Salicylic acid regulates two photosystem II protection pathways in tomato under chilling stress mediated by ETHYLENE INSENSITIVE 3-like proteins”的研究论文。张萌博士、张明岳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庄焜扬副教授和马娜娜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低温胁迫(0-12°C)严重制约着番茄等冷敏感作物的生长发育。在低温胁迫下,番茄叶绿体中产生大量活性氧(ROS),导致光抑制的发生、限制了其光合效率。前人研究表明, EIN3和EILs蛋白介导乙烯信号传导并与植物低温耐受性有关。然而,在低温胁迫下,EIN3/EIL对光合作用的保护途径尚不清楚。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水杨酸(SA)通过SlEIL2和SlEIL7参与PSII保护。在低温胁迫下,苯丙氨酸解氨酶基因SlPAL5在SA的产生中起着重要作用,而SA能够明显诱导WHIRLY1(SlWHY1)的转录表达,由此产生的SlWHY1在低温胁迫下激活SlEIL7的表达,增加的SlEIL7随后结合并阻断热休克因子SlHSFB-2B对热休克蛋白21(HSP21)表达的抑制,维持了光系统II(PSII)的稳定性。

此外,SlWHY1抑制SlEIL2的表达,从而促进了编码L-半乳糖-1-磷酸酶3基因SlGPP3的表达。随后SlGPP3的增加促进了抗坏血酸(AsA)的积累,从而清除了低温胁迫下产生的活性氧(ROS),从而保护了PSII(图1)。


图1. 低温胁迫下SA介导的SlWHY1-SlEILs通路在PSII保护中的调控模式图

本研究表明,SlEIL2和SlEIL7通过两种不同的SA响应机制在低温胁迫下保护PSII:一种涉及抗氧化剂AsA,另一种涉及光保护伴侣蛋白HSP21。这些PSII保护的调控机制的解析对于番茄耐冷性的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tpj.1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