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林教授团队阐释氮素通过打破小麦光合碳分配平衡调节茎秆抗倒性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4-13 浏览次数: 11

近日,农学院王振林教授团队在《Field Crop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Nitrogen regulates stem lodging resistance by breaking the balance of photosynthetic carbon allocation in wheat”的研究论文。

在一定范围内增加氮肥投入可以提高小麦的生物量和产量。然而,过量的氮肥投入会破坏光合碳分配的平衡,导致茎秆中碳同化物含量和比例发生变化,这使茎秆质量变差,倒伏风险增加,最终导致产量降低。

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合成淀粉,多余的淀粉被降解并输出,这增加了叶片的可溶性糖含量,其中的蔗糖被向外转运。茎秆利用叶片转运的蔗糖进行生物合成。氮肥增加了叶片可溶性糖含量,即增强了叶片生产同化物的能力。

 

 

1. 施氮量对茎秆基部第二节间碳水化合物含量、基因表达的影响

 

研究表明,每增加120kg hm-2的氮肥,叶片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含量分别增加0.54mg g-13.80mg g-14.89mg g-1。虽然茎秆内可溶性糖含量减少,但淀粉降解酶基因TaBYM1表达量提高,导致淀粉被降解,茎秆用于碳水化合物合成的底物(葡萄糖)增加。然而,由于茎秆中木质素和纤维素合成的关键基因的表达减少,茎秆从同化物中合成纤维素和木质素的能力降低,导致茎秆的质量变差。最终,引发了倒伏,产量下降。

 

 

2. 高氮抑制小麦茎秆碳水化合物合成的假设机制

 

该研究解析了氮肥水平对小麦光合碳同化物分配、产量和抗倒伏性的调控效应,为探究协同实现小麦高产和抗倒伏性的栽培调控途径提供理论依据。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r.2023.10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