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Norio Murata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13

 

    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的Norio Murata教授于2008年10月15日-22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此次来访的目的主要是就我们双方的合作项目“转COD基因番茄提高耐热性的分子机制” 的有关研究计划及试验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协商和落实。访问期间Murata教授做了光合作用适应环境胁迫的生理及分子机制以及信号转导等方面的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

    Murata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植物生理、生物化学和生物膜脂专家,匈牙利科学院荣誉委员,瑞典纳沙泰尔大学荣誉博士,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荣誉博士。第九届国际光合作用大会、第15届植物膜脂国际会议的 Chief Organizer。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合作用的调控;胁迫生理分子生物学;膜脂生物物理和分子生物学;植物抗逆性的基因工程;环境胁迫的信号转导等。Murata教授是是国际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泰斗之一,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并在Nature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多篇重要论文,论文被引频次6880多次。

Norio Murata教授访问期间做了以下学术报告:
1. Photosynthesis efficiency under environmental stresses --- How do environmental stresses accelerate photoinhibition?
2. Glycinebetaine efficiently protects plants against environmental stresses --- A transgenic system
3. Genomic approach to the environmental 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 in cyanobacteria.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