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物学实验室参加了2006年科技部实验室评估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124
  7月10日,科技部发文(国科发基字[2006]303号),公布了2006年生命科学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作物生物学实验室被评为良好实验室。
  3月4日,国家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成专家组,对我实验室进行评估。实验室主任董树亭教授从该实验室承担的科研项目、获奖科研成果、发表论文、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开放、国内外学术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汇报工作。董树亭、张宪省、王振林、田纪春教授分专题汇报科研工作进展,并回答了专家们的质询。现场考察了实验室所属的各个研究室,核实资料,随机访谈科研人员,并到校内科研基地考察作物育种试验田和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
  专家组认为,实验室根据我国粮食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确定“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种质创新”和“作物分子生物学”三个明确的研究方向,旨在为实现作物持续高产、优质、高效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
  实验室有较强的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能力,五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其中代表性成果“小麦衰老生理与超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和“玉米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生理及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在我国小麦、玉米主产区推广应用后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分别获2001年和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验室还审定推广了16个小麦、玉米和花生新品种,在育种技术和方法上有明显创新。在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扩大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
  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在山东省政府实施的“泰山学者”计划的支持下,引进和培养了一批较高水平的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基本合理、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其中包括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9人。实验室主任学术水平较高,有较强的协调、管理能力和凝聚力。实验室学术骨干团结合作,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学术环境。
  学校和山东省政府对实验室高度重视,给予了较大的投入,山东省政府已将实验室建设列入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实验室重视对外开放和学术交流,多次主办学术会议,实验室组建以来,设立开放课题19项。实验室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较高,学术委员会作用发挥正常。实验室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应加大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大型仪器设备配套,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
  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室的评估工作,王军民副省长、科技厅姜代晓厅长、徐茂波副厅长专程到会陪同专家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