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生理及其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5-04-06 浏览次数: 103

  完 成 人:董树亭  王空军  胡昌浩  高荣岐等
  获奖情况: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我国玉米生产中存在的产量低、效益低和品质差的问题,1995~2004年历时10年系统分析了我国玉米品种更替过程中产量及生理特性的演进规律;揭示了生态因素对玉米生长发育和高产优质高效的影响,明确了限制黄淮海地区夏玉米产量提高的障碍因素;提出了通过提高根系活力、延缓根系衰老,平衡硫、氮、磷营养,延长花后群体光合高值持续期,挖掘玉米高产潜力的理论。其核心技术是:选择花后群体光合高值持续期长、紧凑大穗型、抗逆性强的玉米新品种,适时晚收,以发挥玉米最大生产潜力;增加密度、增强根系活力、提高群体整齐度,协调源、库关系,实现玉米高产;增硫保氮加磷,平衡硫、氮、磷营养,提高产量,改善籽粒品质;提出玉米抢茬夏直播简化栽培技术体系,提高效益;双季机械化秸秆还田、培肥地力,改善生态条件,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制订的《夏玉米高产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规程》,已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批准发布为山东省地方标准(DB37/T538-2005)。
  该技术先后在山东、河南、新疆、河北、江苏、安徽和北京等地区推广,累计推广6392万亩,平均亩增73.9㎏,总增玉米51.2亿㎏,总增经济效益40.87亿元。实现了我国玉米大面积生产的高产优质高效。